爸,永別了,一路好走。


前晚當明福通知我們你下不了床時,我心痛,立刻買了張機票想過幾天飛回來看看你,遺憾的我來不及回來探望病重的你就走了。

昨晚打電話回家一直沒人接聽,我想可能昨天的化療讓你更疲累了,遺憾我一直在你最需要關懷照顧的時候都沒機會給你說說話打打氣,你就走了。

昨晚我們忙著打電話商量如何照顧開始虛弱的你,媽媽叮嚀我帶些補品給你,很遺憾的我們什麼都來不及做,你就走了。

我原想下個星期回來時,約個朋友跟你談談你以前的故事,把你年輕時候精彩珍貴的事蹟給紀錄下來,好讓你的子孫後代記得你曾經為這個社會做過的事,遺憾的這個想法還沒實現,你就走了。

——

小時候,你是我的偶像,我想我是最幸福的孩子,有機會跟著你去開會跑山旅遊看世界,有機會看過你演講參政的激情,有機會和你分享讀書聽音樂的樂趣,當然也跟你和媽媽一起經歷過生意失敗、家道中落後困苦努力的生活,看著你如何為了我們的學費離鄉背井到台灣工作,感恩你們的付出,許我和弟妹一個比較好的未來和生活。

你一生淡泊名利、從不與人爭執爭風頭,我一直都認為你真的不適合從政,不過每次你談到57年參加的獨立運動會、65年開始參政、69年513後的社會經歷、74年成為國會候選人等故事,我都看到你閃爍的眼光、聲音裡的興奮,就不好意思打擾你的思維,我想80年代後從社團政黨退下來應該不是你要的選擇。

你和媽媽一直是我的人生導師,你們教會了我要感恩惜福,要照顧家人和為這個社會國家盡最大的努力。我是個不孝的女兒,這10年來一直忙於工作社運忽略了你們,騎劫了你們對我的信任,把你們的祝福當做最大的支持,忘了回家忘了給你們打電話問候你們的狀況,直到家裡出事我是最後一個被通知,你們生病了我才驚覺白髮斑斑的你們不能再挺胸健走,你們都老了,我才開始努力的想每個月回老家多陪你們。

2012年我們原要回去浙江溫州祖家前不見了全部護照,當晚你暈倒在酒店裡,我們才知道你的身體狀況不佳,可是我們還是掉以輕心以為當時你只是太緊張而已,所以後來都沒有跟催做個全面的健康檢查。

過後為了實現回祖家的願望,你開始努力運動,沒想到2013年8月出發前一星期才發現一直隱隱作痛的你有心臟疾病血管阻塞,開刀做塔橋手術後,感恩你大步跨過,復健蠻快。原本我們去年又再計畫去溫州,這次是你的眼疾把行程給拖下了。

今年開始你的身體健康一直出狀況,水腫到腳難走路,拖到年初一我們緊急把你送醫,以為住院治療後會沒事,沒想到一直都找不到病因,直到5月尾你人不舒服再住院觀察,醫生說是骨髓腫瘤。

你一直都保持正面看法要治療跟病魔搏鬥。我知道化療會很辛苦,不過看到你的心臟腎衰竭帶來的後果影響 ,我一直都不敢跟你談不要做化療的選擇。

昨晚當梅君來電告訴我們,你痛楚得下不了床想拖延去醫院治療,到如何告訴明福你還想活下去,我知道你是鬥士,沒想到今早收到你去世的消息,我愕然這次病魔這麼快就把你給打倒了。

永別了,爸,我愛你。

我們會永遠記得你的愛。

你的不孝女慧君
寫於趕回太平奔喪的路上

(26/7/2016)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