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MH370事件的感想

 

20140328-025811

MH370事件,讓我看清了很多愚昧無知的網民和只為反對而反對的民聯政客。航班失聯不久後,我還有耐性一個一個的在臉書上留言提醒糾正,可是後來卻發現大多數人都認定國陣在演戲騙人,認為自己的偏見無錯(DAP國會議員余德華就是一例)。以其讓自己難受(還有花時間也無法糾正的無知想法),我最後選擇放棄,unfriend 了這些人。

可能我也有偏見,也可能是我的危機管理和事故調查的專業訓練,看東西角度不一樣,我從一開始就選擇不看哪些不合邏輯思維的報道或來自大陸像鳳凰台沒有認證前就發佈的新聞(或看了也把這些新聞給丟出去了),只選擇冷眼旁觀的看官方文告和新聞發佈會,和一些航空專家的分析(而不是哪些亂來自稱專家的看法和無釐頭的陰謀論)。雖然大馬政府開始時信息很混亂,態度不專業,事情處理很怠慢,可是我認為政府沒有意願去矇騙大眾,因為航空事件是一個很複雜的調查工作,需要很多很高的能力去協調執行, 牽涉很多調查國家部門,所以很多事情是難以掩飾的。也有很多信息在被確認前的確是不能發佈的,這不是掩飾,而是調查的專業守則,我選擇了相信大馬政府已盡力而為。

我也認為很多媒體選擇報道的角度、記者的素質語文能力都大有問題。好比很多人一直在追問為何在Inmarsat 發現數據的12天後才行動?大馬政府之前已發佈了timeline, 可是很多人仍然不滿意給於的答案,第二天記者再提問,航空局局長也耐心回答了,可是大家仍然選擇不信任官方問答。

大馬危機處理可能很糟,可是你認為馬來西亞有能力去矇騙其他26個一起行動的國家嗎(包括美國法國澳洲)?如果說大馬是無能, 那無能的不只是大馬, 所有參與搜救行動的國家都無能, 包括也派出了軍艦戰鬥機的中國。

中國乘客家屬的激烈反應我可以理解,可是網民藝人有偏見的說大馬謀害人命、陰謀論、呼籲抵制大馬等無理謾罵我就不能接受了。自稱泱泱大國的子民,眼裏只有153位中國人,無視其他89條生命的存在,這些都讓人生氣,更讓我生氣的是還有大馬人跟著這些暴民起舞。我只想對中國子民說,大家都是受害者,互相叫囂於事無補。對於馬航MH370客機的各種揣測,將會加劇乘客家屬的痛苦與悲痛。

身為大馬公民,我期望這個國家能走向更好的未來。嚴厲問責是好的,施壓是應該的,追求真相和改革更是大家的責任,只是希望大家考慮到前線救援人員的壓力和家屬的心情,請以同理心來看待此事。自以為是的謾罵是不會帶來任何進展和成果的。

對於民聯政客,想跟他們說,批評之前也請三思, 不要一味的跟著外國人的情緒起舞,這能夠爭取到國陣那邊的支持者嗎?一個負責任的在野黨,是一個在危機中能夠冷靜而理性探討問題找出弊端,尋求補救/替代方案的候任政府 (government-in-waiting),不是人云亦云的政客。

每個人尤其是家屬都想知道MH370的下落,我認為到這時刻仍然是個未知的大問號?現已快要失聯20天了,專家都說這是最神秘複雜的航空事件和艱難的搜索工作,大家都祈望奇蹟會出現,有希望那才有生命!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