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請牽住我們每一個人的手,一步一步往前走。

好文共享

1) 原文 : 沈明信12/3發布予面子書

你如果在全世界的毀譽批評中迷航了,馬來西亞,請回頭牽住我們的手,和著我們一步一步往前走。

一個平靜不過的周三下午,仍然沒有MH370的消息。你大可以從馬航失聯巨細靡遺地分析「這個國家怎麼了」,我只從小事講起。
每次駕著車走上Kesas高速公路,速限90,但我總是遇到身旁的車呼嘯而去,沒有120,也有130吧?更不用說在高速公路只能駕每小時90里速的大型貨車。速限是拿來做什麼的?浪費公帑立一個牌子在那裡,沒有執法,也沒有遵守。
每次來到聯邦大道和白蒲大道的交叉處紅綠燈,車龍排得老長,左邊的車子不斷靠過來插隊,造成守規則排隊的人,只能看著前方的紅燈轉成綠燈再轉紅燈,寸步難移,任插隊的車子一輛接一輛揚長而去。
你可以說:這是交警的問題,大馬的交警只懂貪污沒有工作。
閒來問問身旁的朋友:你對超速和插隊的看法是什麼?大家也不就是打哈哈。你希望路上常有交警執法嗎?當然不希望,會中saman。
如果沒有警察,大馬人的真相面貌是什麼?我們的民族性是什麼?
如果不是發生空難眾目睽睽,你若有一位當副機長的朋友把金髮美女邀進駕駛艙合照,先不說此事是否違例,你可能會一邊喝酒,一邊快樂地在fb大聲稱羡,不會是現在的人罵亦罵。

民族性塑造了我們的處事態度,構成我們的應變能力。
我們可以義正言辭地罵國家讓我們丟臉,無止盡引用外國傳媒的報導來集體自我羞辱,再從其中把自己捧成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屈原。
但請不要把失望無限擴大,使得馬來西亞成為馬來西亞,你成了你,我成了我。實際上,就是有無數個你我,所以形成了今日的馬來西亞,看清這點,我們才能止跌往前進。
世間沒有一個國家,會因為一起民航空難而瓦解,目前要做的是在紛擾之中認識自己,自己和國家,如今站在哪一個點上。
如果這個國家什麼都沒有了,只剩下天旱祈雨,天災祈福,那就先從信仰之中凝聚力量,了解幸福不是死後的事,大家要立志把天堂、淨土建設在人間。

所以,不要把對政府、政客的指責,擴大到層層面面,最終成為無止盡的失望。
愛這個國家,憐憫那些不幸的人,對於那些日日夜夜焦慮工作的相關人士:辛苦了。
任全世界嘲罵批評,馬來西亞,請牽住我們每一個人的手,一步一步往前走。

====

2) 原文 : 沈明信13/3發布予面子書

當我找了兩名朋友一起排排坐,找來雨傘、垃圾桶、兩束蕹菜,一邊笑一邊興高彩烈自拍上youtube,這跟全世界為MH370祈福的初衷距離很遠了。
不管你如何政治正確,這不是祈福。
為什麼有人這樣做了之後,我要跟著這樣做?因為要嘲諷政府,加之好玩。
我們大罵馬來西亞讓我們丟臉,但馬航失聯6天後,外國人看到我們喜不自勝在家中划船,會不會說我們冷血、丟臉、腦殘,再加一句:有這樣的國民,所以有這樣的政府?
遇到這樣的情況,是不是要反駁說:做麼要在意外國人的看法?鄉愿。
我不知道什麼是終極答案,我只知道政府爛,但我們可以選擇不要一起跟著爛。我們難道要理直氣壯回應國際:有這樣的政府,所以有這樣的國民?
我不知道,我們做錯了什麼。

(相關新聞:http://www.thestar.com.my/News/Nation/2014/03/13/Bomoh-back-with-magic-carpet-at-KLIA/)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