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亢是一把殺豬刀!

看到李連杰最近的消息,他面容浮腫、身材發福,被網友吐槽「歲月是一把殺豬刀」,笑他身材走樣。還有早期讀到一名運動員因為甲亢而死亡的故事,我感同身受,只有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病患才會體會到心律不穩、不能運動、身體發胖、容易疲勞、情緒問題的痛苦和憂慮。

我一直樂觀以對因內分泌而引起的種種健康後遺症,跟疾病糾纏十多年後稍有進展,可是期間外人的種種誤解,有時還是讓我難過不已呀!

那段最難捱的日子我已走過,也懶得再跟別人爭辯為何我”不去運動、生活這麼沒有規律。。等“老问題了。在FB提起這件舊聞,只是要提醒身邊的朋友,不要以自己的眼光角度看別人的問題,有時事情不是別人想像中的那樣簡單,內分泌的問題手尾有時會好長好長。

經過放射性碘治療,我從甲亢轉成甲狀腺機能低下,情況其實沒有好轉很多,終身須吃荷爾蒙不說,調藥期間內分泌上上下下和thyroid storm 差點要了我的命。我现在仍面對心悸、心脏衰竭、骨骼疏鬆症、肌肉病變、經期紊亂或停經等健康困擾。

還好,我天生樂觀,現在盡量讓自己維持平靜的心情、放慢步調、避免無謂的壓力、儘量減少熬夜、學習放下、多做運動。難過還是捱過了,活著的每一天都算賺到咯。

============================

420_a28d546636c46c176d27d32cb9e9ffc850歲的功夫皇帝李連杰最近出席活動被指臉形浮腫、身材發福,被網友吐槽「歲月是一把殺豬刀」,笑他身材走樣。他昨下午表示「我很胖,沒來得及減肥,這是事實」,自爆因罹患甲狀腺亢進,暫時不敢做過於激烈運動,常在銀幕扮演武林高手的他,感嘆「我不是霍元甲,不是黃飛鴻,不是英雄,我就是真實的普通人,也面臨著沒有辦法繼續工作的困擾」。

李連杰昨透露因甲狀腺亢進,沒在運動的時候,心跳都高達130、140下,所以不敢做激烈運動,怕身體負擔不住。他坦然面對病情表示,很多人都說痛苦,但他認為可以痛,不要苦,就算斷胳臂斷腿,都要面對它,他正能量的發言,希望帶給粉絲奮發向上的勇氣。其實他3、4年前也被爆受甲狀腺亢進所苦,之後症狀改善,如今舊病復發,讓粉絲十分憂心。

甲亢的症狀很多,初期是心跳很快、發抖、體溫升高、易疲累、飲食增加、體重忽然劇減、焦慮、情緒起伏大、 眼突、易流淚等。外觀可能明顯喉嚨腫脹、脖子變粗 (不一定會一次過全部浮現)。有此症狀,就去找醫生做個 Thyroid Profile Blood Test檢查, 便能进一步确定与了解狀況。更多詳情:http://www.mmh.org.tw/taitam/famme/famme05_9_7.asp

4 thoughts on “甲亢是一把殺豬刀!

  1. I have this sickness for years and I just can’t stand…. How can u be so positive and overcome the depression? 💧

  2. Cat,

    前年我从Tyroid Storm 的”鬼门关“走一趟回来后,除了几位好友,大多人都不把我的健康情绪问题当一回事,好像一切都不曾发生过,没有问候和关怀 (當時我真的很down)。。。我想这一切“假象”都是因为我少呻吟和抱怨有关 (其实是好事呀,在这忙碌多事的社会里,谁有空理你呀?)?

    我想我还好,我有颗坚强的心(虽然医生一直担心我会心脏衰歇)、乐观开朗的好态度(医生也一直留意着我的情绪问题)、和勒性特强的身体(哦,医生一直怕我会有骨骼疏松症),最重要的是我那”不屑小人当道、一切笑迎人生“的观念吧!呵呵!

    我想,这也跟我有事时就一个人躲起来哭过发泄疗伤过后又勇敢坚强的去克服一切难题的人生态度有关吧?

    有时,哭是最有效的发泄方式(记得这不是弱者行为),以后哭过后,要把泪水抹乾,明天就会更好。还有,有机会就多去户外运动吧,早晚两次的散步能改善情绪(尤其是阳光里的Vitamin D 对克服忧郁症很有帮助)

    你行的!加油!

  3. Thanks so much❤️我是復發。。。之前初發已經把體重、樣貌、情緒影響到不得了。再復發,我好恐懼。。。我記憶猶新那種無助、恐懼感,甲亢最可怕不是會死,卻是會令人情緒不安,莫名抑鬱。。。我那時連洗澡也感覺到莫名恐怖,深怕外面有人,聽來好無稽,但沒經歷過的真的不明白。這病令我發現了久病是不能向人吐苦水的,沒有人能完全明白。謝謝你,希望能堅強一點,我會嘗試散步,很高興在我差點絕望時看到一個明白這病可怕的人。thanks a lot

  4. 1996-2011期间,我的甲亢复发4-5次,跟你一样,每次都影响心情、体重和样貌(你今天看到的我比十年前年轻好看得多了)。可能我天生闲不下来,当我在跟疾病斗争的时候,我也努力的建设社区的人文素养、后来更积极参与社会运动。偶尔,当我疲累得不行时(其实我曾经因操劳而进入Thyroid Storm状况),我会停下跟自己内心对话,我告诉自己,如要活得好,如我还要照顾家人,如我还要完成未完的事务。。。。,那我得好好照顾自己,除了注意饮食,运动也是养生之道,这是我对我自己的承诺。
    来,抱抱,大家一起努力的跟疾病“打架”!
    你有啥问题或苦水,尽管跟我谈吧 tan_huichun@yahoo.com,我快久病成医了,哈哈!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