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 綠色苦行到首都

沒有盡頭的綠軍
我在Chow Kit 與綠軍匯合

1125,兩場万人大集會,早上是今年第5場的華教大會,下午是綠色苦行。

我在處理好圖書館事情後,原本是要坐單軌火車去Maju Junction與SS, Jx2 會合,可是疲累的我在却火車上睡著了,过了Medan Tungku站後才驚覺我已過站。

也好,因祸得福,從Chow Kit 站出來,就看到綠色大軍剛好“殺”到這兒,上面兩張照片是在車站拍到的,這時已看不到人龍的盡頭了。後來在Maju Junction更多人加入,遇到了好多同道和老朋友,約2萬人陪走了綠色苦行的最後一段路。

雖然大夥進不了獨立廣場,可是我想大家的心都佔據了這個“人民獨立”廣場。

這只是個開始,抗争的路还有很長,不管风雨艰难路还是要走下去的。

20121129-000427.jpg
其实对很多中产阶级的人来说,反公害是潮流,有多少人真正了解这个绿色运动的意义?!?
20121129-000512.jpg
对我们这些只走最后一段路的人来说,这不是“苦行”,而是乐翻天的“嘉年华”!

后记  (1/12/2012):

其实对很多中产阶级的人来说,反公害是潮流,对这些只走最后一段路的人来说(包括我),这不是“苦行”,而是乐翻天的“嘉年华”,不来参加一趟: You are so OUT, 又有多少人真正了解这个绿色运动背后的意义呢?!?

我们应该深入的探讨,这个苦行所带来的效益、对整个社会运动的影响,它所吸引到的支持者(尤其青年)是纯粹的支持及跟随,还是这些支持者在未来可以更投入于绿色/社会运动,自组成一股势力、一个组织?我们也应该检讨改进事项,包括这是否是个“造神”运动?

我在HHR后进入“操劳”(Burn Out)状态,为了个人健康和长期抗争,我放下了手头上的绿色运动工作已超过2个月,除了Mamas Bersih, 明显看到后续无人、杂乱无章的调调,甚忧呀:-(。我真的怕社运中坚分子会因这一个又一个的大集会而患上“过劳症”,那下一个社运改革我们撑得起挨得过吗?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