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纪念日

news212l

二十年前的今天,中共政府当局调动数十万军队进驻北京,对和平示威者及和平居民实行屠杀,数千个手无寸铁为国家为民主的人民被活活打死、压死、中弹而倒在血泊之中,至今真相仍未还原。

我读”天安门母亲”在2009年5月17日为“六四”惨案死难者举行集体祭奠仪式的祭文(全文在此〕,感叹伤心。

我重看那些旧照片(链接点〕,那些录影档案,。。。。。。。王维林只身挡坦克,一位三轮车夫拼命地蹬车把伤者送去最近的医院,学生舍身从军人手中抢走伤者,被坦克压过的血淋淋镜头, 通天的火海,布满学生尸体与自行车残骸的天安门,大批学生逃亡,上万人被逮捕,惨绝人寰的血腥屠杀给民众造成的深重苦难。。。。。。。想起这段惨痛的历史,我禁不住哭了。

“六四”这个事件,是我在大学里上的第二堂真实民主人权课(第一堂是87年的茅草行动〕,也深深影响了我们后来的思维行动,有些朋友毕业后加入了民主人权组织,有些提笔为弱势团体呛声,有些人参政,有些则选择了参与公民社会运动。。。。。大家都记得六四。

全世界的人都不敢忘记六四,民主女神像和天安门广场遍布全球, 世界各大城市每年都有纪念活动﹐尤其是香港年年在维园纪念“六四”集会上那点点闪烁的烛光,冒着大雨的游行。。。。可是很不幸的是,对于大陆的年轻一代来说,六四不仅渐渐远去,而且已变得面目全非,甚至成为一片空白。

今天是六四纪念日,我谨在此向89年的学运和知识分子致敬,也向惨案死难者与他们的家人致哀。

他们的付出改变了中国与世界的民主自由面貌。

有关六四天安门事件,可点击以下网站:

3 thoughts on “六四纪念日

  1. 你好,謝謝你轉載在下的拙作,感謝擡舉。

    原來你也是了解六四的知音,真難得。和你一樣,我也是在大學才認識六四和中共的真面目。

    六四是咱們中華民族最悲痛的事,所以我們決不能忘記。

  2. Kaito,

    我很欣慰现在的年轻人仍然关心六四。

    8964发生时,我和一班同学在策划着大一迎新周,消息传来时,我很心痛,难以入眠。

    当时没有互联网、新闻被封锁,大家都不知事情的真相,只能透过西方媒体捕捉那点滴的消息, 也很迷茫。

    后来王丹、柴玲、封从德、吾尔开希等学运领袖和严家其、刘晓波等知识份子都成了我们的英雄、学习对象。呵, 那已是二十年前的往事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