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人文图书馆

转载自:光华日报 文:黄业华

library-1efbc8dresize走过纷纷扰扰的916,历经风声鹤唳的内安法令逮捕行动,在阳光满地的周末下午,我踏入吉隆坡陈氏书院,打算到人文图书馆借书。蓦地感到不对劲,书橱环绕的 图书管理员的位置不见了,室内的愈千册书和书橱一起消失了,我大吃一惊,图书馆搬去哪里了?即刻拨个电话给朋友,才知道人文图书馆已经搬到楼上,向右转, 上楼再转右就到了。呵,刚才指路的朋友正好也在图书馆内。

原来图书馆从楼下搬到楼上,不过一个月,一些书还散置在书橱内和地上,我初次见面的“新管理员”正忙碌地整理书本。与琳琅满目的书重逢,我心欢喜,我想书也是吧?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就是这种感觉了。

角头的书橱装着哲学书籍,旁边的是文化论著,再过去是政治社会书籍,另一角还有心理学和历史书籍。文学类别的书应该还没排上一些空着的书橱。我缴了今年的会费,翻翻书,贪多嚼不烂,只借一本《日本文明开化史略》。

图书馆和以前一样,书客总是一两人,比起隔几条街的大众书局的人潮,可是相差甚远。陈氏书院位于策略性地点,交通方便易于到达,访书者少,盖因世人不知此处 有书也。在这古色古香的书院前,有个“访书请进”的竖牌就再好不过了。不然要达致人文图书馆设定的四点进步观念:跨民族本位思维、深化生命教育、关注公共议题及推广人文空间,可不是件容易的任务。

毕业后听理华人说理华同学会在筹办图书馆,我说这可不是易事呢。哪知不久后图书馆就成了。听说之前坐落在八打灵再也,后来才迁至陈氏书院。

人 文图书馆从无到有,多亏了心动马上付诸行动的理华人,多亏一些搞企业不忘人文理想的理华人,也多亏这些年来抽时志愿推动图书馆工作的理华人。回溯世纪之交 的那段校园时期,我庆幸理大有理大华文学会 (链接点〕;多年之后,雪隆理华同学会—人文图书馆(链接点) 的创办单位—让旅居吉隆坡的我有继续庆幸的理由。

如果哪天你和我一样,成了吉隆坡或雪兰莪的旅居者,欢迎你走访位于陈氏书院的人文图书馆,成为书友,还可以参与图书馆主办的人文课程。人文课程的目标是培养对社会与自我具反思能力,具备人文关怀精神的群众,最新的一个课程是“20世纪马来西亚儒家”。

+++++++++++++++++++++

慧君后记:图书馆在九月初搬到右厢一楼心保园,欢迎你有空过来参观读书借书,现在图书馆的环境好多了,可以安静的坐一个下午来漫游书城。

3 thoughts on “欢迎来到人文图书馆

  1. 写错了啦。。正确是:
    科技的进步,人人一个部落格,
    人文的进步,人人一个心保圆。

Leave a Reply

